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王河清(第97屆 PMP認證班 學員)考後心得分享

20121126 王河清(PMP 97)

考上夢寐以求PMP日:2012年11月26日

當初決定要考PMP的原因

    • 充實專案知識,外面有很多專案課程,可是都很片段。
    • 工作上要到一些專案執行的問題,想多聽一些專案工具,協助分析及解決問題。
    • 考量未來工作發展,可以有更多發展及空間做轉換。

我都如何準備

    • 上課認真聽講,一定要理解清楚,這樣就等於看過一遍。
    • 課後複習,在每次上課中一定要複習加深印象,並做重點。
    • 理解最重要,並且要多比較差異,幫助自己釐清觀念,最好可以舉出實例,或用自己的話表達。
    • 默背出42流程,理解ITTO,做一些題目幫助理解使用的情境。
    • 做完模考,協助釐清概念。
    • 計算題和路徑變化就比較活,基本的一定要做熟,計算題一定要求要全拿。

即將上戰場的前一週,我如何準備

  我也是猶豫兩天才booking時間,為了趕在出國前能考上,到Booking時間剛好剩下一週,前四天計畫看完crosswind一遍,每天約花3~4小時,這包含每個章節後的題庫,因為之前已先做模考A,B,發現真的很多題型就是考ITTO,所以在白天上班空閒默背下整個ITTO一遍,以每個知識領域為單位,背完後默背一次,第五天花3~4小時做crosswind最後200題,不過沒做完,有些跳著做,有些提型看過就沒特別做,第六天做模考C和檢討,花了約10小時,最後一天和同學約檢討模考A,去釐清一些觀念。我booking PM1:00,當天提早約11:00到先看考場位置,再到對面丹隄咖啡吃午餐,整個公式默背一次,ITTO也看過一次,時間差不多就今考場了。

上了戰場,我的發現or感覺

  雖然學長、老師都有提到考場的規定及電腦畫面,一開始時還是很緊張的,有點不太清楚如何做來,有中文輔助,可是真正作答是在英文,前幾題作答都還在適應,之後整個做完,怕選錯在回頭檢查前十題答案。

  在作答整個過程我從緊張慢慢轉成比較放鬆,並依照時間控制的方式,調整自己步驟作答,若需要看題兩次以上就先選一個答案,並且mark,之後整個做完再review一次,心情主要可以放鬆的原因有兩個,一、漸漸熟悉考試的步調,二、考試題型及內容並沒有超出模考很多,有些答案也很有信心的回答,自然壓力慢慢降低,心情也不會這麼緊張。

考完了,我的發現or感覺

  考試時如果有時間,最好能看一下英文題目,雖然中文翻的不錯,但有些關鍵字有時英文跟中文翻譯可能會對不起來,例如中文預算內,看不出來是預算結餘,還是剛好,英文其實是on budget。

ITTO、42流程真的很重要,有些題目就是考這些,這樣就可以節省時間去做其他題目,像計算題。

另外,我覺得計算題和路徑變化就比較活,基本的一定要做熟,計算題一定要求要全拿。

我對自己未來在PMP之路的期許

  經過PMP訓練,慢慢的發現工作上甚至生活中都一直存在著專案的概念,遇到問題先靜下來,好好評估變更及回應策略,並可協助思考問題的關連性,例如專案三重限制,幫助我們下決策時的正確,未來在工作上可協助跟其他單位溝通,及專案進行的處理。

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

我是覺得不太需要死被ITTO,但是一定要了解定義,用一句話理解他的意義,而工具則要知道怎麼用,他都用情境方式考。

  各位同學有很多應該想我一樣,身兼多種身分(工作,學生,家庭)來參加PMP訓練及考試,可能沒有很多空閒時間來看書,可以多利用老師整理的定義及ITTO,甚至有大陸的MP3語音檔,你可以在上班、坐車一些空檔拿來看看、聽MP3,多利用空檔時間,然後一直反覆看、聽,看到定義就可以用一句話表達他的意思。那應付PMP的情境題就沒有很多問題。

做模考一定盡量去模擬考試的狀況,一次考4小時,先把公式默背,還有ITTO看熟,然後做模考到70% 就沒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