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許珮珊(第95屆 PMP認證班 學員)考後心得分享

20121119 許珮珊(PMP 95)

考上夢寐以求PMP日:2012年11月19日

當初決定要考PMP的原因

  當初在圖書管時經過一本PMP的書順手拿起來翻了一下,覺得裡面有些資訊應該可能拿來運用在專案上幫助自己,而且也想了解一下理想的專案運作和現實的專案運作差別在那。

我都如何準備

  我分CHAPTER看,先看PMBOK英文版一遍後再看CROSSWIND裡PMBOK所沒提到額外的並做CROSSWIND裡的練習題,另外三不五時拿蔡老師的ITTO charts出來複習,雖然沒有辦法練到能默寫出42process的ITTO,但至少看到input/output/tool就能知道他是在那個process裡。

即將上戰場的前一週,我如何準備

  前一週就只準備做練習題,所以我都先已蔡老師提供的英文考題為主,每天做100題不等看當天的狀況,做的時也會把不確定的答案MARK起來到時候再確認有疑慮的地方,作題目不花時間,但是找答案的時間花的相對的久。

  可能是PM做久了,連對解答我都會質疑除非確定PMBOK裡有記載的我才會放過,就算是自己做對的題目我都會看解答確認自己的想法正確,答錯的題目更是花時間找出為什麼自己做錯(常常是考太細,雖看過PMBOK一次但早忘了有這些項目的存在),我都把找答案的過程中當複習因為PMBOK看過一次就不想再看第二次。如果是錯情境題,如果解答的讓我覺得邏輯不通或是PMBOK跟本沒有清楚交待,我就會放棄這一題,不浪費時間在上面(反正情境題背也沒用,換個問法答案又不同了)

上了戰場,我的發現or感覺

  我覺得我碰到的考題比模擬題簡單的多(從我MARK的數量來比較),但mark的題目卻比模擬考題難。另外我碰到的問法就和模擬題不太一樣,他最愛問PM該做什麼,但往往伴隨的答案都是該做的只是先後順序不同,所以反而要看清題目所敘述的背景。而模擬題都問的很清楚像〝what is your next step, what best describes PM’s action, how do you proceed〞這些都是很明確的字眼(提供你順序讓你知道朝那個方向選擇);另外,剛開始的前五題會讓你感覺〝慘了!它到底要問啥〞個人認為應該是心理戰的關係想讓你信心崩潰,這時我發現不對馬上MARK跳過去後就會發現後面問題very straight forward,會讓你一整個信心LEVEL升高,最後再回來做前面幾題比較困難的題目就會發現很好下手了。

考完了!我的發現or感覺

  考完之後,我發現我設定的步調非常有效,題目不管怎模做大概都是70%上下,仔細分析一下情境題一直是很難突破,所以會讓人陷入喪失信心的狀態。所以最後我定調就是PMBOK上的ITTO不只要知道每項input、output、tool 還要知道---定義、怎麼用、在哪用,還有內部細節。另外碰到的情境題除非和PMI code of ethic或流程有抵觸,不然就靠自己的common sense去選擇(這樣不用一直在情境題裡打轉讓自己考到失志或是混淆而且情境題死背也沒用)。Report最後出來拿到3個proficient 和2個moderately proficient讓我覺得至少我方向對了。

我對自己未來在PMP之路的期許

  我只希望我未來三年內能拿到60個PDU和有機會能在專案上運到到一些TOOL and technique能讓專案有機會做的更順利。

給學弟學妹們的建議

  我建議考完一百題還有時間時,記得要出來上個廁所或是洗把臉,考場的氛圍和你下滑的體力會使得專注力逐漸消失,另外能看英文考題就真的看英文考題,中文考題的詞意有時翻的不精準,會讓人選錯答案。但中文考題卻是你在長問題或是恍神時最好的朋友了,考到最後2、30題已經是沒體力也沒耐心那時就參考一下中文考題。

  考題一定要做但不用多(之前還雄心壯志設定要寫個三四千題再去,但寫到七百題就受不了,真是太傻太天真,而且還真沒辦法寫到三四千哩!找答案的過程花太多時間囉)。但是你做過的每一題(不管對或錯)一定要知道在出自於PMBOK那一個章節,這樣能幫助你易於分析在四五行文字裡他到底想要表達在那個PHASE做那個PROCESS。另外考題中有些可能是3rd edition以前的考題,也是要記一下因為還真的有考出來。在尋找答案的過程就會發現原來很多細節還真是在PMBK看過但以為不會考所以還真沒記下來。

  另外大家有空還沒考前可以先上GOOGL看看國外對考試評分的看法和經驗,我是考完才去搜尋的,看完後還滿後悔居然沒有在唸前先了解一下自己會面對到什麼,就可以調整自己的步伐更從容的面對考試。

  最後,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堅持下並找到自己的tempo,考前的前一週我一度有想過要在前三天來決定是不是要花$70USD延期因為真的寫情境題到讓自己想要摔東西,最後是決定了自己步調,用我的方式來面對這些題目才能撐到考試那一天。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